家庭医生在线首页 > 疾病频道 > 肿瘤 > 肿瘤知识 > 肿瘤预防 > 正文

孤独者更受癌症青睐 心情好也能防癌

2012-11-15 06:58:31      家庭医生在线

  孤独是引发癌症的罪魁祸首

 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,孤独使女性患乳腺癌的机会比普通人高3倍还多。离群索居者还会增加肿瘤的数量,肿瘤也会比其他同类患者的大。

  这项研究主要着眼于孤独或者“社交孤立”对母鼠形成乳腺癌的遗传倾向产生的影响。研究发现,独自生活的老鼠,形成在人类女性中间非常常见的乳腺癌的风险,比那些被5只一群关在笼子里的老鼠高3.3倍。

  虽然是通过动物试验产生的,但是研究人员认为,它们对人类健康具有重要意义。 在此之前,科学家已经发现孤独跟痴呆、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有联系。他们表示,在考虑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时,考虑他们的精神健康状况非常重要。

  为什么孤独会引发癌症?

  癌症是一类心身相关性的疾病,心理因素直接或间接有致癌作用。据统计,有1/3的癌症由“心”而生,而至少有40%的癌症患者死于心理因素,而孤独、恐惧、绝望占很大部分。长期处于孤独状态,会很容易向消极的方向发展,从而产生悲观的情绪,而悲观又会促使人更加孤独。如此就会陷入恶性循环中,不良情绪的积累就为癌症创造了生长的温床。而且孤独性格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“癌症性格”。孤独会导致失眠,还容易使人免疫力低下,容易被癌症缠上。

  年轻人患癌三大主因

  那么,人为什么会产生孤独感呢?很大原因在于压力增大,并由压力增大而引发的出饮食不健康、生活不规律等一系列问题。专家认为,这也是年轻人患癌的主因。

  1、不健康的饮食,不规律的生活

  70后、80后的年轻人,不少成了单位的骨干,由于社会竞争激励,往往要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,如果以下几种生活方式经常出现在你的生活中,就需要警惕了:嗜烟酒、熬夜、吃烧烤、饮食不规律以及不洁的生活习惯。

  2、疏忽的心态,盲目的自信

  很多年轻人,总觉得自己身体一直很好,平时连感冒都很少得过,也不注重锻炼。大多数人对自己的身体过分自信,从来不会主动去体检,只有在身体不适时才会走进医院。其实一半以上的早期癌症,都是没有自觉症状的。而当有症状时,多半已是中晚期,所以定期体检是非常有必要的。

  3、自我诊断,擅自用药

  包块、溃疡、干咳、声嘶、消化不良、便血等等,当这些不起眼的常见症状出现时,很多年轻人为了图方便,不检查随便用药,自以为是对症用药,实则适得其反。最后反而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。

  摆脱孤独,心情好也能抗癌

  摆脱孤独的最好“疫苗”是多参加社会活动。多与人交流,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,消减孤独感。对于肿瘤病人,更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,家属也尽量在就诊、治疗时陪同病人,生活中多关心、支持病人,可以促进治疗效果。

  另外,研究表明,情绪愉悦促使体内分泌产生有利于抗癌的物质,好的情绪,如愉悦、欢快、乐观、安全感、满足感、美感、理解感、荣誉感等,可使体内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协调平衡,分泌有益的生化物质,增强机体的抗癌能力。特别是在对付癌症方面,好心情显得尤为重要。一个心身健康的人,免疫功能就强,T淋巴细胞可及时地识别和消灭癌细胞,并能防止细胞发生癌变。保持良好心理精神状态对肿瘤及其他疾病都不仅有预防作用,并能促进疾病的好转。

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》》》

厕所是“致癌危险区” “防癌妙招”打造零死角

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

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“急刹车”

手脚冰凉易得癌?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

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

 

(责任编辑:果果 )

相关推荐

文章关键词:

癌症就在身边:5句话防癌

网友咨询:日常生活中癌症该如何预约?需要怎样的态度对待癌症?详细>>

儿童该怎么拒绝癌症的宠爱

癌症是一种危害生命健康的疾病。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,儿童应该怎么远离癌症的措施呢?详细>>

专家:会防癌不如学会如何查癌

“摄入更多纤维素是否能防肠癌?阿司匹林是否能防肠癌?这些都是未知数或正处在研究中,即便是世界卫生组织也没有给出一个比较可行的预防肠癌的方……详细>>

小房间少放新家具也能防癌

疾病都能通过科学手段进行预防,癌症也不例外。平常注重吃穿住用行各个方面,可帮大家建立起防癌战线。以下是家装过程中需注意的防癌事项。 详细>>

癌症患者年轻化 教你十招防癌魔

目前重庆报告的癌症和中枢神经系统良性肿瘤共有89种,肺癌仍居癌症发病率榜首,癌症正在逐年年轻化。市肿瘤医院吴永忠副院长表示,导致癌症患者……详细>>

  • 刘文超

  • 王雅杰

  • 温宗秋

  • 刘魁凤

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?

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

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

擅长:泌尿系肿瘤、泌尿系结石、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....[详情]